好文分享 / Article

扭轉人生

作者:埔心練功場 黃美錫

列印

今年的2月19日,我和先生正式加入返老還童,時至今日已經五個月,回想五個月前天氣正值冬末春初,氣候依舊冰冷嚴寒,埔心練功場第一天開班,報到的學員並不多,個個裹著冬衣穿著羽絨外套,寒風刺骨中跟著教練及助教,開始學習腹式呼吸法和動氣功1-4式。第二天的清晨,天公更是不作美,除了寒流來襲,還附帶著傾盆大雨,暖烘烘的被窩裡考驗著自己的毅力,真可謂天人交戰!去或不去?

一度想打退堂鼓的我,試著問問先生的意思,沒想到他的一席話,直叫我跌破眼鏡無法置信,他說:「練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就算是颳風下雨氣候異常,我們也要持之以恆,不能藉故偷懶,更何況教練們如此發心免費來教導我們,他們都不怕苦了,我們算什麼呢?走!起床練功去,不去對不起教練!」。天啊!我有沒有聽錯?神奇啊!練功也不過才一天而已,這番話怎麼可能出自三年來一向拒絕運動,整天只愛臥床睡覺的老公嘴裡呢!?

時光機帶我回到103年的6月9日,當天下午先生因久治不癒困擾多時的中耳炎,經過醫師詳細檢查後,建議做切片處理;什麼!『切片』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醫學名詞,怎麼可能出現在我先生的病歷中,他只不過是因感冒引發中耳炎罷了,有這麼嚴重嗎?

現實果然是殘酷的,永遠也忘不了6月16日的那天晚上報告出爐,醫師宣判:「沒錯,正是鼻咽癌!有在上班嗎?有的話馬上停職半年,準備到台北大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千萬不要相信民間偏方,否則只有死路一條。」,短短的幾句話有如五雷轟頂,回家的路上沿途燈火通明,然此刻我的心卻逐步走向黑暗。 經醫師介紹轉診,帶著沉重的心情來到了和信醫院治癌中心,記憶裡從來沒有一家醫院的招牌是如此的令人毛骨悚然,黑色字體裡的那個『癌』字,更教人觸目驚心。

七週35次的電療,外加6次四天三夜的大化療,為期將近四個月。陪著先生第一次踏進那冰冷的電療室,偌大的直線加速器看起來就像吃人的猛獸,先生躺在它的懷裡,直叫我膽戰心驚。果不其然,歷經每天短短的2-3分鐘光子照射,不到兩週先生口腔黏膜逐漸受損,喉嚨開始發炎潰爛,吞嚥越來越困難,頸部周圍脫皮曬傷,後續幾週情況更慘,口不能言、水不能沾,除了插鼻胃管,嗎啡止痛更是家常便飯;脖子呢!焦黑一片,皮開肉綻,天天只能靠冰枕舒緩。 若說電療的痛苦生不如死,然化療的折磨更加令人無法招架,裝了鼻胃管的先生,每當化療藥劑一打,無止盡的噁心、嘔吐,就像排山倒海一波波襲來,數不清有多少次鼻胃管吐了又插、插了又吐,時間就這麼日復一日,重複的電療與化療,接二連三不斷地折騰著。

某天早上,不堪負荷的先生再也受不了,終於崩潰,無法言語的他眼中含著淚水,用顫抖的手緩緩的在紙上寫下「回家」兩字,並且比手畫腳要我幫他辦理出院,放棄一切治療,看著他一路走來承受了那麼多的痛苦,我的心難過得像針刺。然而再多的不捨終究不能失去理智,明知這是一段辛苦萬分的療程,但是為了生存也要咬牙苦撐,先生經我好說歹說苦苦哀求,終於在同年11月底做完所有的療程,那一刻起算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以為到此苦難即將結束,沒想到回家休養後,憂鬱及恐慌竟然悄悄地找上門,日常生活中老公變得心情低落,任何事物都提不起興趣,常常莫名其妙沒來由的放聲大哭,甚至不敢一個人獨處(相較生病前的他,簡直是判若兩人。),從那時起精神科的藥一吃就是兩年,沒有它日子就過不下去。

今年的元旦,先生因突如其來的鼻腔大出血,緊急地被送往長庚醫院,急診室裡一張張的病危通知單,簽的我全身發軟,六天的加護病房,嘴裡插著大大的呼吸管,手被束縛腳被綁,住院半個多月,總算是僥倖脫離鬼門關。

也許是冥冥中自有定數,老天爺巧妙安排,二月中旬我去市場買菜,久違的金花師姐問了我近況,得知老公剛大病初癒在家休養,便熱心地拿了張返老還童埔心練功場開新班廣告傳單,推薦我帶老公去試試看,就這樣我們因緣際會與返老還童結下不解之緣。除了清明掃墓,我們可是風雨無阻從不缺席。

歷經五個月的努力,我在返老還童裡見證了奇蹟,先生因電療、化療造成的後遺症獲得改善,甚至不藥而癒。諸如:右腦不再抽痛,左手指不再刺麻,走路時不再突然無力,跑步時不再跌倒,右側鼻腔較為暢通,身體越練越強壯,精神因練功而抖擻,氣色因練功而變佳,憂鬱症的藥也戒了,返老還童功在先生 的身上,在在印證了「它」的傳奇。

4月25、26日,先生參加台中的癌友氣功班兩天一夜的課程,徹底扭轉了他的人生,自從生病以來,老公每天垂頭喪氣自怨自艾,總認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憐的人,沒想到在課程中聽了許多癌友師兄姐的故事,見苦而知福,尤其看到那些本身也是癌友,進而發心成為教練的師兄姐們的付出,更是令他由衷的敬佩。

台中回來的那天晚上收穫滿滿,顧不得隔天還得早起練功,藏不住話的他一聊就聊到很晚,臨睡前他對自己許下了承諾,上半輩子事業是掙錢養家,下半輩子志業在返老還童,期待有朝一日也能穿上教練服,在某個未知名的練功場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服務眾生。

返老還童埔心練功場黃美錫師姐及劉榮鑑師兄賢伉儷照片
下一篇:海拔3,836練功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