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志工訓終於開班了!

作者:志工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童志工訓上課的照片組

成立多年的志工委員會一直在思考如何進行志工訓練?該上些什麼課程?該加強何種技能?才能讓志工教練們在服務時得心應手?平日教練們起早摸黑地到練功場無償教功,不就是在當志工嗎?還需訓練什麼呢?各區總監們時常辦理功法研習團練,協會辦理的教練以上各式特訓、各式年訓、老師召集的回訓,不就都是在訓練嗎?為何還要勞師動眾地辦理志工訓練?我平常已有擔任外界的志工工作,已有巿府社會局所發的志工證,還需要去上志工訓嗎?去上了志工訓後,是否就必需配合所有活動隨傳隨到?為何志工訓還要自己繳費?這些是辦理志工訓前常聽到的一些反應問題。

正因為教練們每天教功就是無償的『志工」服務,如何讓志工教練在服務時更能得心應手和更能較專業地提供服務時的解決方案,因此志工訓練是勢在必行的。尤其是返老還童這個大家庭目前已有正式教練超過一千一百位,龐大的志工人力在國內外的慈善團體中是極少見的,所以有共識地組織起來極為重要。

舉辦各種集訓、會議的目的

總監們的功法集訓、會議:

是為了讓教練們在教功時功法更正確、為了讓各分區和練功場的運作更順暢。

協會的各式特訓:

是為了讓各級幹部們在晉升後,稱職地勝任所擔任的位階。

老師的回訓:

為了能將理念適時正確地傳達給所有的教練們。

在擔任教練以上各級幹部的職務上,以上的集訓都只是在讓幹部更加稱職而已。而志工訓的內容將會更加寬廣深入日常的服務中。

常有師兄姐問:「為什麼上志工訓要繳費?」,因為我們是個善團體,所有的經費都是來自十方,上任何的課程需要場地費、餐飲費、外聘講師時還需有講師費和車馬費,這些費用每個人分攤時,會減少經費支出的壓力,更何況教育委員會的講師們,南來北往全部都無償並自付車馬費,因為大家都是志工,所以"歡喜做歡喜受"。

有人常詢問:「我們每天無償教功,服務的時數每年應超過5~600個小時了,可是在志工服務手冊上卻都沒有登錄!」這是因為我們雖然有基金會、協會,可是一直沒有正式向社會局登記申請志工訓練,這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社會局的志工訓分為十二小時基礎訓、十二小時專業訓,結訓後可申領志工服務證,如果已有志工證者可免上十二小時的基礎訓練。

本次的志工訓屬於一般的基礎通識內訓,採取志願報名參訓方式,截至5月14日止,北、中、南共辦了六場,有552人參加,7月15日和16日將分別在雲林和台北再加辦二場,還沒上課且自己也有心想要服務的教練們,請把握這二次的課程擇一就近參加。由於需要服務的項目科別太多了,也無法一一深入地培訓,所以先將志工分成四大組別:癌友服務組、希望園區服務組、課程及推廣組、事業部產品推廣組。未來將朝分組志工分開調訓方式來培訓志工。為了讓大家有多一點選擇,因此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二個組別當成服務的志願和培訓的方向。結果有 的人都選擇癌友服務組別,可見服務癌友的議題已深值教練們的心中,把它當成自已的一大志向。其次是課程及推廣組,再次為希望園區服務組,事業部推廣組則敬陪末座。其實不管什麼組別在協會裡都是一樣重要。

返老還童體系就像一個大的家庭,在家庭裡所有的事情都必須有人做,也都需要全體的家人共同來完成。而且每一個組別中往後調訓時,將會針對不同的服務性質和內容做各式的課程安排,希望志工們能學得多項才能以落實服務的品質。

這一回課程中特別商請兩位社工師,來為志工教練們講授專題「癌友的服務方法和溝通技巧」,中北部的場次由蘇姵瑜社工師主講,她用許多的案例來說明、演繹,以及和癌友及其家屬的溝通技巧,尤其是面對癌末病友的關懷方式。而蕭婉書社工師則負責南部兩場次課程,她用了比較多的陪伴工具:畫畫治療的部分讓大家盡量去畫畫,在畫的過程中無需評斷好壞,在畫完後再去傾聽參與者的感想。這是癌友團體陪伴中會用到的治療方式。由於是全新的課程,兩位講師授課過程中,所有的學員均是全神灌注專心聽講。往後的志工訓中也會盡量地邀請專業講師來授課。

一般人認為志工即是義工,雖然都是無償的服務,但兩者在定義上是大異其趣的,志工是『志願工作者』,義工則是『義務工作者』。義務工作者表示其有義務必須完成某些工作。這和返老還童的教練們所擔任服務的性質不完全相同,教練們對自己的練功場因為職務的關係有義務去維護這個練功場。而其協助辦理各項課程或活動時,又全然是位志願工作者。由廖佑霖主席來定義「返老還童志工的功能和意義」應該是最恰當的。

返老還童是個慈善的團體,是一個無私奉獻的團體,所以應該是一個互助合作,處處發揮團隊精神,謙恭有禮的良善團體。志工委員會初次委託教育委員會辦理志工訓,因為沒足夠經驗,雖諮詢多個大團體的訓練方式和意見,但得到的回覆都是因有宗教力量在背後加持,沒有太多的訓練和要求,志工們也會私下照榜樣學習,這也是我們該學習的地方,如何讓志工們無私無我又多願意付出?還需大家給予寶貴意見和需求分析,讓志工委員會有機會精進再精進。

下一篇:認購廣告.宣揚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