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1期 帶脈運轉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第八式的帶脈運轉,以脊柱為軸心旋轉腰腹部。"帶脈"有別於其他經脈的上下走向,是奇經八脈之一,有"總束諸脈"約束腰腹部經脈和臟腑的作用,橫向環繞周身一圈,好像把縱向的經脈用一根繩子繫住一樣,所以哪條經脈在腰腹部出現問題,都可用活絡帶脈的方法來調節和疏通,其作用不但能促進睡眠品質,更可增進食慾。動作雖稀鬆平常,卻在不知不覺中活絡了中焦的脾胃等消化系統及腰腎泌尿系統。如要達到四季身體健康,抵抗力增加,不易生病之效果,經常進行腰部活動或墊腳跟、提肛等等,這些運動都可以健運命門,補腎納氣。

俗話說︰練出一身汗,小病不用看。這其中就蘊含著一個天地陽氣升降的道理。夏天在最熱的時候讓身體感受一下炎熱,陽氣可以更好地升發。冬天在最冷的時候讓身體感受一下寒冷,陽氣可以更好地收藏,但此時也必須有效率的鍛鍊。以人體呼應天地陰陽來看,這樣就是一個完整的陽氣迴圈,這個迴圈影響著健康與否的因果關係。腎主水,其色為黑,其應時為冬季;也就是說,冬天是腎所主的時間,此時有效率的活絡這個經脈,可在嚴寒中補足體內的陽氣,調整陰陽的平衡;中醫講求的補腎與此理相同,理論中,腎不僅僅是指腰後的兩個腎臟,不只管排尿與排毒,還包括腦垂體、腎上腺、性腺這樣一個分泌軸,是調整機體功能平衡的重要器官。腎與人的精神、骨骼、頭髮、牙齒等生理及病理變化有密切相關,腎功能好的人,其表現為:精神清爽,行動靈活,走路輕快;每天一定量的腰部運動讓我們精神不覺疲乏、睡眠品質提高、大小便正常、面色紅潤有光澤等。如果腎虛了,相火不能正常工作,可能會發生各種疾病,例如︰臉色蒼白、腰膝酸冷、四肢發涼、精神疲倦和渾身乏力等等。

本功法從點頭、轉頭、擺頭的頸椎活絡,胸椎側彎運動,轉腰拍打、雙手左右、上下擺動的腰椎擺動,到了這一式,已經充分活絡軀幹的整條脊椎,往健康之路邁向一大步。因此"帶脈運轉"可說是既平凡又殊聖的一種功法,但須配合意守下丹田的修煉。
 

練功法照片
下一篇:50期 神龍擺尾 整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