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堅持本心 莫忘初衷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返老還童防癌文教基金會張盈泉會長照片

謙沖為懷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和張盈泉主委約訪時間喬來喬去,主委好不容易在10月13日下午四點半擠出一點時間;我們準時在大直北安路上的丹堤咖啡見面,見到主委提著公事包笑盈盈健步地走上二樓的神采,您怎麼會相信主委已年過八旬了呢。

張主委是國內非常知名橡膠廠的創辦人,1960年台灣剛脫離農業社會,主委時年26歲,一位來自大稻埕的年輕人,白手起家,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寫下台灣經濟起飛的奇蹟。55年後,當年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因為勤勉、眼光獨到、堅持,如今已成為睿智內斂、退而不休的公益企業家,而主委60年代初創辦的橡膠廠,至今已是廠房占地近八千坪,與國際大廠合資的跨國企業合作,並高居台灣汽車橡膠零件業龍頭;如今坐在我面前笑容可掬、精神抖擻的就是這位令人敬佩的公益企業家。

主委如數家珍般地暢談他一路走來的往事;從創業初期的輪胎製造業者,到窺見市場未來趨勢,全面轉型,尋求突破,進而成為國際汽車大廠豐田合成的第一家合作夥伴,關鍵不僅是創辦人兼現任名譽董事長的主委積極創新,高瞻遠矚,還有學習自豐田汽車集團嚴謹執著,一生懸命的日本精工之道,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創業里程裡,讓張主委至今仍然孜孜矻矻,努力不懈的是"莫忘初衷"的堅持與"誠信為懷"的理念。

「誠信是我的生命」,主委如是說,回首來時路,正因為這樣的理念,時時不忘初衷,方能和精準務實,管理嚴謹的豐田合成維持長遠的夥伴關係,並且在中國大陸有兩家合資工廠。不僅是開創豐田汽車集團在台灣汽車零件業先河,更藉由豐田汽車集團展望國際、開拓視野,堅持55年來不斷精進提昇的文化核心價值:忠於本心、誠信為懷、勇於突破、行則思義、博文約禮、克己律人,仁愛為本,主委經營企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精工之道,簡直是無懈可擊,令人讚嘆不已。

和返老還童的淵源

主委在過去這麼長的歲月中其實接觸相當多團體,其中影響他最深的是「台北西區扶輪社」,台北西區扶輪社已創立62年,當過台北市長的黃啟瑞、游彌堅,企業界的辜振甫、洪建全等都是台北西區扶輪社創始會員,主委強調扶輪社守時、公益的精神對他在事業的經營及後來從事公益活動有很大的啟發;因此他將自己創辦斐聲國際的橡膠公司交給下一代及專業經理人治理之後,就把時間投注在扶輪社所延伸出來的公益活動上。

因緣際會。七年半前在扶輪社一位後輩社友推薦下,好學的主委毫不考慮就和夫人碧雲師姐每天清早五時半準時在濱江國中練功場練功,碧雲師姐並在二年之後取得教練資格在實踐大學帶功,夫妻倆鶼鰈情深、形影不離;主委一直有定期體檢,他並請醫生提供電子檔將每次檢查報告彙總分析比對,以了解自己的體況,說也神奇,練功之後,原本3個月一次的抽血撿查及一年一次的台大體檢,體檢報告顯示的二十幾個紅字逐漸消失,換句話說,主委雖已年逾八旬,透過練功卻有中壯年的體魄,除了沒有三高問題,其他項目均屬正常,在這樣狀況下更加深努力練功的信念。

返老還童修煉功法是由蔡良安老師創辦,由最初二個人在澄清湖畔練功,到今日練功場在全省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成立,並發揚光大推廣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香港、澳洲等八個國家,總計海內外有六百多個練功場,每天清晨約有一萬二千多人同時練功;而這過程當中不少癌友練功之後身體免疫力顯著提升,有的癌友癌細胞指數完全歸零,也因此協會在四年前積極推出一系列免費的課程如癌友氣功班、CAM癌症輔助療法、癌友心靈之旅課程等等,並同時成立癌友關懷委員會,持續不斷幫助癌友恢復身心靈的健康。

在此情形下擔負癌友關懷委員會主委,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志業;當請教主委何以願意承擔此等重責大任,並慨然捐出龍潭八千多坪土地的部份建地,作為癌友養生中心的希望園區。主委表示有二個因素感動了他,第一是蔡老師悲天憫人的胸懷,心心念念為癌友著想;第二、他看到在返老還童這平台,一千多位幹部及教練們都非常發心無私的付出,除了自己本身應盡職責之外,對於關懷協助癌友也是盡心盡力,他認為自己也應該為這個善團體付出一點心力。於是這二年多來,張主委默默在背後推動,出錢出力,並捐贈龍潭建地做為籌建癌友養生中心的基地,將來完成更可嘉惠北部地區的癌友能就近調養,主委賢伉儷的公益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印證了返老還童會歌歌詞「返老還童渡眾生」的情懷。

下一篇:陪伴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