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依天道而行

作者:劉師姐

列印
幾何漩渦的圖片

自去年九月課程結束到今年九月上課前,對自己一年來的作為不甚滿意,遲遲無法交出心得,直到在此次課程中,老師講解更深入的內容,在心底深深被撼動,覺得自己從91年皈依後,並沒有真正了解皈依的意義,利用假期思考出這四句,既明白清楚此生來此的功課,也相信自己已走在修道這條正確路上。

回顧往昔的自己,隨性而做、隨口而言、隨心而思…每每傷了身邊的親友而不自知,當然知道要修正心性實非易事,所以也把這定律嵌在他人身上,試圖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一次又一次,數十年來就在錯誤及懺悔中度過。

誠心懺悔感恩

兩年總監任期已結束,回顧兩年前剛接任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到每個練功場總是露出陽光般笑容,和師兄姐分享功法奧祕之處,與教練真心探討經營管理練功場問題,了解助教的教練養成課程進度,關懷癌友及有體況功友身心靈及生活狀況。

兩年期間練功場有些師兄姐來來去去,身體變好就不來練功,身體出問題也不來練,住院無法來練,而往生了,自然再也不能來練了!但也看到大部份師兄姐一直堅持準時到場且動靜功皆練的情形,心裡就會讚嘆教練的熱心負責與堅持,也堅定自己在返老還童這大家庭繼續付出的信念。

這段期間發現自己的習性已慢慢在修正,也較能跳脫混亂,並從旁觀者來切入面對一切,修正的幅度雖小,但卻令我雀躍不已。

走在這人生道路上,上天一直記錄著修行軌跡,由經歷的事物及閱覽經典書籍中,我像海綿般不斷地接收身邊發生的種種,時時檢視身口意是否脫軌而懺悔修正。我也珍惜把握與每個人的因緣,體解病苦之人身心需求,而以愛來關懷分享。期盼人我都能在上天不斷的試煉考驗中誠心懺悔感恩,並靜心等待上天引領我們在無常道上苦盡甘來而浴火重生,因為若無眾生互相成就,人我是無法到達彼岸的。

透過因緣修正缺失

明白普賢菩薩十大願內涵很容易,但要一一奉行卻不易,而要深入道德經融會貫通普賢菩薩理德、行德及文殊菩薩智德、正德,更是必須透過種種因緣不斷修正缺失,了解靈性超越輪迴,無懼面對所發生一切,提昇生命能量,讓此世生命更加無憾。

曾在醫院病房探視病友時,聽到有一病人不斷喊著「回家、回家」,每一句都深深重重敲在我心中。所有的病人在主流醫學主導及家人知識不足下,無法跳脫常軌來回歸自然醫學,把免疫力提昇與掌握身體能量的盈滿視為要務,反而在一次次治療三天兩頭的住院中,把剩餘的信心消耗殆盡,最後的結果不是轉移異處產生病變,就是生命慢慢走到盡頭。

最近深入清查練功場癌友在這幾年的變化,發現上過癌症免費課程但現在已不練功的癌友為數不少,有些是病情日益嚴重,有些是信心不足,我不禁檢討,到底問題是在練功上或關懷上?在每天自我靜心反思中,只要想到這些癌友無奈的臉龐及家屬無助的眼神,除了心痛,也有自責。

要真正幫助癌友恢復身心靈健康,我們的知識足夠嗎?我們的行動力夠即時嗎?我們只是在他們罹癌過程中當陪伴的角色?或者是能引領他們找回自我,擁抱神聖靈性的亦師亦友者呢?

把握活在當下

所有罹癌的師兄姐,從罹癌茫然中決定治療方式,在一連串痛苦難熬的副作用下,仍然清晨練功及上班工作,然後慢慢習慣這種流程:每個月承受一次再持續幾個月煎熬,他們都有一樣的過程—努力配合治療、聽取醫師意見、穩定抑制癌細胞增生、注意飲食營養、調整呼吸勤練氣功。

大家都想找別人曾有的經驗套用在自己身上,試圖控制在幾年內不再復發移轉惡化,但若沒有透過內求懺悔、人我和解、明白生命本質這些過程,即使認真做好飲食、睡眠、運動等外在防護,似乎惡夢又會再捲土重來。

這讓我不禁想問︰大多數癌友在這幾年中,完成三種癌症免費課程後的身心靈重建,是否落實?當再度復發轉移或面臨癌末時,又該如何面對無助的心靈呢?

面對他們身心的煎熬過程或結束人生,心仍隱隱作痛,但明白他們是菩薩顯化來度化我們,心中就充滿愛與感恩,更覺知要把握「活在當下」這難得的因緣。

以天道剖析事物

四年半來的修道院課程帶領我走向正確的人生道上,充實我學習天道的奧秘,啟發除了慈悲還必須有智慧,造就我擁有無懼面對癌友的勇氣,感恩上天所安排的一切,讓我有如此寬廣的成長。

老師引經據點抽絲剝繭說明,我們也在一次次蛻變中,從生硬經典字面上粗淺了解,漸漸以天道層面來剖析發生的事物;練功多年雖漸有身心輕爽還年復命感覺,但心中那隻猴子常讓心不易安定,怎能時時覺察身口意是否有漏呢?然而每天面對練功場師兄姐及病苦之人,他們正是給我們發願做無我利他之事時的最大助力,所以在生命的洪流中,上天安排這麼多人在不同時空與我們相遇結緣,更得把握此難得機緣,學習知識提昇智慧,修行內觀以達圓滿,一切依天道而行,自然無為禪定。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此部「心經」是說明修得無塵漏且一切解脫的菩薩,已從流浪生死輪迴的苦岸,到達智慧彼岸,對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生滅諸法等都如如不動,所以心已無任何罣礙,不害怕,不顛倒,如同過去、現在及未來所有佛一樣,依此智慧修得無上正等正覺,自然可度一切苦難之人事物。

我們都是已發願做返老還童的教練,發願幫助所有病苦的人恢復身心靈的健康,已具足慈悲之心,現在應把握時機,把老師所提供的經驗及經典融會貫通,時時自省內觀,在有意識界(醒)中修正一切有漏行為,決心求道認真修煉或能從夢中得到上天的訊息,也學習諸佛菩薩六度萬行,貫徹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項修行,先度己到覺無漏境界,再以無我利他之心召喚三世因緣的善緣來,順利完成此世的使命。

下一篇:理心、正行、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