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膀胱癌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 劉忠一醫師

列印
膀胱癌的分期表圖片

膀胱癌簡介

膀胱,是人類儲存尿液的地方。當腎臟製造尿液後,會經由輸尿管一路流到膀胱,並於膀胱儲存到一定的容量後再經由尿道排出來。而泌尿上皮癌是發生於泌尿道任一器官的惡性腫瘤,可分成下泌尿道泌尿上皮癌,如膀胱癌與尿道泌尿上皮癌,以及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如腎盂泌尿上皮癌與輸尿管泌尿上皮癌。尿道泌尿上皮癌相對而言是較為罕見的泌尿上皮癌。而所有泌尿上皮癌中,膀胱癌所佔比率最大。當然,膀胱除了泌尿上皮癌外還有一些少見的鱗狀上皮癌,是跟長期的膀胱結石有關;還有更少見的腺癌或其他未分化癌。根據統計,膀胱泌尿上皮癌跟一些因素有關︰


  • 抽菸: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 特別的工作環境:如長時間暴露於化學染劑、皮革、橡膠、染色原料(如︰染髮劑)的環境下。
  • 特別的中草藥:如馬兜鈴酸。

台灣流行病學

膀胱腫瘤約佔所有泌尿道系統泌尿上皮癌的六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有2,000名。雖然根據國健局今年的報告,104年癌症的十大死因中沒有膀胱癌,但是在近幾年的報告中,膀胱癌一直都位於第11名到第14名之間,所以也是一個不容小覷的惡行腫瘤。尤其是台灣人長久以來喜歡服用一些中草藥,萬一中草藥裡面有添加馬兜鈴酸,更是增加了罹患膀胱惡性腫瘤的風險。


臨床症狀

通常以無痛性血尿最為常見,血尿又分肉眼可見的或是顯微的。有些人會因為腫瘤的大小或侵犯的地方不同而有下泌尿道的症狀,例如頻尿、急尿、解尿困難、解尿疼痛。如果已經轉移到骨頭,有些人會有骨頭痛或腰痛等症狀。


膀胱癌的診斷

通常來到門診,醫師會依照病人的症狀、年紀還有腎功能來做不同的檢查,通常不外乎有尿液的檢查、尿液細胞學檢查、靜脈注射尿路攝影檢查、膀胱鏡檢查、電腦斷層檢查、骨骼掃瞄、核磁共振攝影檢查(使用在腎臟功能非常差的病人)。


膀胱癌的治療

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

使用在第一次發現膀胱腫瘤還未知期數或腫瘤種類,或是表淺型膀胱癌(第1期以內)的復發病人身上。

 


化學藥物灌注治療:

使用在表淺型膀胱癌的病人在膀胱腫瘤刮除後,用以降低膀胱癌的復發率,灌注時間約1年。


免疫藥物卡介苗的灌注治療:

使用在表淺型膀胱癌的病人在膀胱腫瘤刮除後,用以降低膀胱癌的復發率,灌注治療時間約2~3年。至於是化學藥物灌注還是免疫藥物的灌注,是由醫師經由癌細胞的分化程度來選擇。


根除性膀胱切除並尿路分流手術:

使用在肌肉層侵犯的膀胱癌(第2期以上),或是多次復發的表淺型膀胱癌,亦或是刮除不乾淨的表淺型膀胱癌的病人。


放射線治療:

使用在無法手術的病人或是姑息性照射有助於症狀緩解以及腫瘤控制。


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

使用在無法手術的病人或是轉移性的膀胱癌。


膀胱癌追蹤

因為膀胱癌是一種高度復發性的惡性腫瘤,因此膀胱癌的追蹤是很密集以及很重要的。在診斷膀胱癌而且治療後的前三年,可能每三個月就會需要做膀胱鏡以及尿液細胞學的檢查,可能每一年會需要做泌尿道攝影或電腦斷層或骨骼掃瞄的檢查。不過最重要的,不管是做什麼檢查或頻率如何,還是要配合自己醫師的安排做追蹤,以達到早期發現復發可以早期處理。


結論

雖然膀胱癌是一個惡性度很高的惡性腫瘤,但是因為台灣健保有對國人或是各公司有對自己的員工做定期的健康檢查,以至於近幾年來發現膀胱癌的病人都還是初期的階段,加上病人對於追蹤的配合度高,可以讓膀胱癌的死亡率以及復發率降低。不過,還是有一部分的國人對於血尿抱持輕忽的態度,或是把血尿當作是尿路結石來看待,以至於等到發現時往往都已經無法得到很有效的治療。因此,大於40歲以上的國人,如果有發現肉眼可見或是顯微可見的血尿,都應該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下一篇:淺談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