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向閻羅王借命

作者:內湖高中練功場 徐文儀

列印

記得阿伯由嘉義北上看望兒子,經由兒子的邀約,6月14日早晨一起加入返老還童氣功的運動。
練功第三天做靜功時,阿伯對著我說:「場主,你要幫我向閻羅王請命,我現在功夫還沒學會,請等我學成後才能帶我走。」,我當下回答:「阿伯,閻羅王離我很遠哪,我請土地公幫忙好不好?」,阿伯高興的點頭答應了。阿伯練不到兩個禮拜就跟我提了四次,而我也如約的求土地公幫忙。
6月24日,清晨的空氣夾雜著前天烈陽曬出的草香味,讓人氣定神閒,藉由動功的暖身讓拉河車能轉動的更輕鬆。操場一圈尚未跑完,就聽到後面有人大喊:「有人暈倒了」,所有人停下腳步回頭一看,天哪!88歲的阿伯拉河車,倒了,接著學員們一片緊張慌亂。真巧,當天為了幫大家拍拉河車的姿勢,所以手機一直放在口袋裡,我一邊跑到阿伯的身邊,一邊拿起手機打119求救。
呼叫阿伯無反應,聽呼吸聲沒了,看胸部也沒動靜,確定是休克了,打電話的同時,請一位附近運動的朋友幫忙先暢通呼吸道,並施行CPR待通報119完畢後,接手CPR施救。
持續約3分鐘後,阿伯口中異物(大口痰)即噴出,並有大口呼小口吸氣的現象,因呼吸跡象還是不穩定,不敢停止CPR,約五、六分鐘後救護車抵達才接手。
轉頭看到師兄姐們眼眶含著淚,口中念念有詞地在為阿伯集氣祈禱,有人趕緊淨空場地讓空氣對流暢通,有人引導救護車快速抵達操場,發生此事讓內湖高中練功場的感情,更融洽、更深厚也更團結了。
俗語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事件發生當時,內心除了想努力救活阿伯並無多餘的時間思考,直到接獲通知其心血管三條嚴重阻塞,必須下午緊急做繞道手術,那時我開始害怕了起來。當時若不施救,阿伯88歲了,在運動中無病痛倒了就走了,這不也是一種福氣嗎?若因開刀長期臥病在床,苦了阿伯也累了家人,那豈不是我的罪過!
相信是阿伯的求生意志很高,6月24日開刀,6月26日到加護病房探視時,雖然嘴裡插著管,問他認識我嗎?阿伯瞇著雙眼微微點頭,嘴角還露出了微笑。醫生說還好當時急救得當沒傷到腦部,當下放了50%的心,直到7月7日再次到普通病房探視時,阿伯已可以坐起與大家談笑風生,並一再的謝謝我,那時我才真正的放鬆,所有的擔憂一掃而空。如今,阿伯一如往常回到嘉義老家與左鄰右舍開心的談論重生的英雄事蹟。
其實此次救阿伯的不是閻羅王,也不是土地公,而是CPR在急救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協會要求教練必須完成CPR急救課程的重要性,若沒有在台安醫院學習完整的CPR課程,我就不會有勇氣的去做急救,也不會適時地救回阿伯一命。
救人一命真是不容易呀,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要井然有序,每個動作都要做正確做到位,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有可能影響施救的結果。呼籲教練們,我們除了功法要正確外,在練功場的突發狀況非常多,能幫多少人就幫多少人,這不是我們當教練的誓願嗎?具備CPR的知識是不可缺的,還不會或還不熟練CPR的教練們就別再等了,趕快報名上課吧。

徐文儀師姐照片
下一篇:返老還童進駐澎湖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