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48期 左右開弓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左右開弓示意圖片

返老還童功法第五式左右開弓,拍打淋巴,須轉腰甩手眼睛順勢看手指,因為轉動身軀時,左右手要稍微用力由前腹往左右後方帶,旋轉180度,安全起見,頭部順勢轉動。再用手背虎口的合谷穴拍打腋下的淋巴系統,也就是屬於手少陰心經的位置「極泉穴」;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位置。雙手稟於天氣,雙腳著地稟於地氣。
人體是一個上下站立的機體,我們與動物不同,牠們更多地稟於地氣,因此是橫著長的,只有人才是上下的。我們稟地氣,但也稟天氣,如要成為健康的人,就必需把天氣與地氣協調起來,這個協調的工作,就是要使地氣上升,使天氣下降,上下氣機通暢了,百病也很快就會好轉。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醫認為的四關穴(左右手的合谷穴與兩腳的太沖穴)就顯得非常重要。「關」是門戶,是關卡,是一個通行的地方;也就是氣之關,是氣的門戶。「四」,四肢,居於人體的四個側位: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正位是上下左右。上者,頭頂天,上焦心肺,通天氣;下者,中下焦,通地氣;左者,肝、膽少陽左升,右者,肺、胃、大腸陽明右降)。
本功法左右開弓氣壓中丹田後(意到氣到),左右拍打時直接刺激了手背虎口合谷穴與極泉穴,降濁天氣;雙腳五指抓地,腳跟不要離地,身體轉向後方時,間接刺激腳背上的太沖穴,清升地氣;同時轉動活絡胸椎與腰椎,為下一式「天地交會」做準備,此時四關穴東西兩路可通,也活絡了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但需注意拍打時不要過度用力。
每個人的真陽能量有限,但是常常不知節省這有限的能量,反而肆意消耗;由於虛耗過度,因此會導致真陽虧虛於下,虛火亢盛於上的現象。表面上看生命旺盛,依然能努力工作,自由地生活。殊不知陽虛於下,則大病將至。 人體肝屬木,木氣再沒有適當調養,則肝膽就不能協調神志。肝木得養就是代表「陽氣」上升狀態。如果陽氣不能自然上升,也就是說春之不春,如何能夏旺秋收冬藏?
心、肝、腎是與人體精神情緒意志關係密切的臟器,當然直接影響大腦(元神所在)!提升人體陽氣,則元神得養。少陰者,心腎也,腎為先天之本。心腎陽氣充足就不會有中丹田憂鬱之毛病。合谷之氣在陽,稟天氣自然下降;太沖之氣在陰,稟地氣自然上升。這也是天地陰陽,自然之道。合於自然則長全,天地已經給了我們人體長壽的物質基礎,如果善加利用本功法鍛鍊,豈不是可以健康地呼吸於天地之間了呢!
 

下一篇:47期 伸筋活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