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乳癌篇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船停泊岸邊照片

根據衛福部 103年最新統計,乳癌在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第4位,更是青壯年婦女生命的頭號殺手。乳癌發生率和死亡率正逐年攀升,而且日趨年輕化,所以乳癌的防治,是所有女性的共同課題。
西方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 2-3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降低乳癌死亡率。乳癌的起因很多,其中女性荷爾蒙異常是婦女們罹患乳癌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飲食習慣與乳癌的發生也習習相關。
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平均約在 45~64歲之間,但因西方人的飲食中含有大量脂肪及糖分等高熱量,因此美國婦女罹患乳癌比例,是亞洲婦女的六倍。
高熱量飲食會致胖,肥胖者的腎上腺功能較高,間接會使女性爾蒙的分泌量增加,且食物中的脂肪、膽固醇也會引起荷爾蒙的變化。高油脂、高熱量及少蔬菜類的飲食習慣,以及血中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低,皆會促進乳癌的發生。
長久以來,醫界一直認為壓力會促使人體癌細胞滋長,這項研究不只發現壓力會增快癌症病程,而且壓力改變免疫細胞的生理作用,使得免疫細胞反倒幫助癌細胞擴散,轉移到其他器官,導致癌症病情惡化,更加難以治療。
研究首席作者瓊森癌症中心的艾莉卡.史隆指出,這是第一次研究發現慢性壓力會讓癌細胞流竄、移居到其他遠端器官。

營養攝取 正確均衡

病友罹患乳癌後,除了按照醫囑接受治療外,需長期且徹底的改變一些不適的生活習慣,包括定期的追蹤治療、正確均衡的營養飲食、規律的運動、充足的水分、適度的陽光、清新的空氣、規律的生活作習、正向愉快的生活態度、主動尋求協助、真誠的信仰。針對幾項分別說明如下︰
關於正確均衡的營養攝取,乳癌患者吃什麼比較好呢?營養師建議︰

  • 養成均衡且多樣化的飲食習慣,多選用五穀根莖類食物取。
  • 代精製的穀類。
  • 儘量降低飲食中油脂含量,選擇天然油脂類。
  • 多吃豆類食物和堅果類。
  • 多吃可抑制癌細胞的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包心菜、甘藍、高麗菜、萵菜、油菜、白蘿蔔…。
  • 多吃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如︰胡蘿蔔、菠菜、芒果、木瓜等。
  • 多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蕃石榴、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葡萄柚等。
  • 服用維生素E。

如果擔心營養不均衡,多位醫師研發出來的呷百二營養代餐粉是最佳的選擇,平時可以代餐使用,術後或放化療治療過程中,可以做為營養補充品,三餐飲用。
至於規律的運動、充足的水分、適度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不就是我們每天在練功前後所做的事嗎?
早上起床後先喝 300-500cc的水,此時剛好是大腸經運作時刻,喝水配合排空大、小便,讓身體的毒素順勢排出。 五點至七點(卯時)練功,此時剛過三陽開泰,大地陽氣升起,正好可以接收天地之間陽氣的磁場,並讓任、督二脈通暢運行,也是去除陰性物質最好的時刻。
早晨空氣清新,在空氣流通的戶外草地上練功,主要是可以吸取大量氧氣來活化細胞。動氣功口哈口吸的特殊呼吸法,可以增強身體攝取氧氣的功能,排出體內的二氧化碳等物質。
做動氣功十二式時,透過呼吸、身體毛細孔排出的汗水,將大量代謝廢棄物質排泄出,達到身體的新陳代謝效果,讓細胞處在一個乾淨無毒的環境,尤其是獅子吼功可以藉著內震的音波震開我們身上八萬四千個孔竅,此時大量排汗,新陳代謝的效果越佳,透過排汗,身體毛孔暢通了,身體也就慢慢地迴旋回來了。
做化療後的病友,化學藥劑物質堆積在全身各處尤其是四肢的末稍,常常呈現暗沉的黑指甲。藉由動氣功十二式的呼吸和動作,可以慢慢將殘留在四肢末稍的化學物質排出。新學員在練功一至二個月後,會發現手指和腳趾慢慢恢復成正常膚色。所以建議癌友一定要勤練功增強自體的免疫力。
練靜氣功,尤其是屬於寶瓶氣功的大印式和蝙蝠式,主要讓身體內部利用內氣壓力原理,推動淋巴系統,把氧氣帶入細胞,身體的廢氣可透過皮膚排出,再將新鮮空氣導入,讓身體每一器官、經脈及細胞,都能暢通無阻。

勇敢面對 調適心情

「氣能量」能使血流加速,將體內惰性物質排出體外,進而打通任督二脈,奇經八脈及十二經絡,刺激身體內各個腺體,活化細胞,更能修復啟動五臟六腑功能,以及重要的自療系統。
雌激素受體陽性反應的乳癌病友,通常都需要做抑制賀爾蒙的治療 5年以上,不管是口服還是針劑療法,大部份的病友,在藥劑的作用下,立刻進入更年期的各種不適症狀︰心悸、 燥熱、潮紅、盜汗、失眠、四肢疼痛…等。
練功後,因為細胞的清理修護,需要補充很多的能量,所以會覺得疲倦而需要大量睡眠,如此一來失眠的狀態立刻迎刃而解。睡眠充足了,心情也變好,免疫力也跟著提昇,無需再靠安眠藥入睡。其它的不適的症狀,也因氣脈的運行暢通而舒緩。
抑制賀爾蒙的療法,會使得許多病友骨質疏鬆,造成一跌倒就容易骨折的風險。運動和適量的陽光,可以提昇因抑制賀爾蒙療法帶來的骨質疏鬆副作用。
拉河車跑步是最佳的運動方式,不急不徐的跑步方式,不僅加強了腿部肌肉的肌耐力,加上由喉輪帶動心輪吸氣,口哈口吸的特殊呼吸方式,也同時調動氣脈運行。當然也需適時補充膠原蛋白和鈣質,事業部推出的魚鱗膠原蛋白、呷乎勇、胡麻鈣是很好的選擇。
食安風暴接連來襲,戴奧辛的污染問題,沙塵暴引起的空氣品質問題,現今的癌症已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大家必須共同承擔的業力。做為病友,請放下罹癌的悲情和憂鬱,勇敢面對它,接受手術過後身體的不完美,努力調適心情,選擇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辛勤不懈地練功;做為家人和功友,則要學習用愛和關懷去鼓勵對待他們。

功法委員會溫馨小叮嚀

乳癌病友如有做化療時,通常會在患側另一側的鎖骨下方埋有人工血管,練功時,尤其是動功第五式左右開弓,拍打腋下淋巴時,要特別小心不要打到人工血管的位置。
練靜氣功時,尤其以第一式瑜珈身印或第三式大印式,有時身體往前推時會壓迫到人工血管,此時要注意自己往前推的角度,不要壓到人工血管。當然如果人工血管安置已久,不會有特別不舒服時, 就可放心做動作。
此外建議剛開完刀的病友,尤其是做乳房全部根除術者,盡量在術後三個月再開始壓氣,前面三個月可以依自己身體狀況,跟著練功哈氣即可。
也建議化療中的病友,身體狀況還可以時盡量來練功,可以協助將四肢末稍的化療藥劑排出體外。當然化療期間最好隨時帶著口罩,免得受到其他人的感染。

下一篇:攝護腺肥大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