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小心「肝」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以下文章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www.liver.org.tw),由肝基會授權刊登。】

安鈞璨驟逝!為何肝癌奪命如此快速?

藝人安鈞燦才31歲即不幸因肝癌往生,令人遺憾。據蘋果日報報導,安鈞燦有 B肝帶原,且有肝硬化病史,約兩年前診斷罹患肝癌,當時肝腫瘤僅一、兩顆,治療後病情獲控制。今年約三、四月肝腫瘤復發,肝臟塞滿上百顆腫瘤,病情嚴重,治療後仍無法挽救生命。也就是說,安鈞燦從發現肝癌到往生,僅約兩年左右,速度之快讓人訝異及惋惜。
事實上,同樣是肝腫瘤,除了期別不同之外,肝腫瘤型態不同,治療的模式也不一樣,也會影響預後狀況。
有的人罹患肝癌,因為病況許可,可以安排開刀或電燒治療,就此根治。有些人一發現罹患肝癌,卻因腫瘤的位置或大小限制,只能安排血管栓塞治療;有些肝癌病患甚至連開刀、血管栓塞或電燒治療都無法進行,「瀰漫性肝癌」就是最棘手的一種。這種肝癌指的是腫瘤密密麻麻很多顆,散發在肝臟各處,可能是在一葉,或是左右兩葉都有,這種肝癌最為惡性,發現時,常來不及治療。相反地,有一種是結節型肝癌,邊緣清楚,通常為一顆或兩顆,腫瘤外圍已有包膜,生長時是慢慢膨脹長大,此種肝癌較不容易轉移。
雖然無法預知一旦罹患肝癌會是哪些類型,不過,有B、C肝者定期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仍是對抗肝癌的不二法門。
尤其,年輕人常自恃體力好而疏於健康檢查,而偏偏肝病就是最「沉默」的,一旦有不適症狀,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閱覽完整文章內容請連結至︰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

肝照片

【以下文章資料來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資訊】

發現 B + C"肝"緊問醫生","肝"緊治療

國民健康署表示在台灣,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 (以下統稱肝病),約佔死亡人數8%,比死於中風的人數還多。其中肝癌為我國癌症死亡、發生的第2位,每年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11,000多人罹患肝癌,影響著國人的健康甚鉅。而這樣的遺憾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 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閱覽完整文章內容請連結至︰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資訊網

肝癌、肝腫瘤的練功小叮嚀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新陳代謝器官,人家說︰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丑時(晚上1-3點時刻)走肝經,這時是肝臟排毒,脊髓造血的最佳時刻,此時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熟睡,讓肝臟執行它的功能。
肝臟主要位於右季肋區和腹上區,肝臟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因此有肝功能異常、肝硬化、肝腫瘤、肝癌患者,練靜功的大印式時,右側不可壓氣和行功,避免增加腹壓和肝臟的壓力。大部分的肝病是沒有症狀的,也因為肝臟沒有神經叢,一旦發現明顯的腹痛、腹水,表示癌細胞擴散影響其他器官了,已經進入肝癌末期,這也就是醫生稱肝病為「最大的隱形殺手」的原因。此外若因肝腫瘤或肝癌引起腹水時,腹壓過大,此時如要練功,不管動、靜氣功都不可壓氣和行功,以自然呼吸方式進行。當然也要先請醫師治療以減少腹水,減輕因腹水引起腹壓過大而造成的身體不適。

下一篇:肺(腺)癌治療與生活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