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雙管齊下 - 攝護腺病友楊明德的抗癌心路歷程

作者:撰文/李錦秀 文章出處︰http://blog.udn.com/TPCPA/article( 轉載自愛腺會刊 )

列印

 

「把病交給醫師,把命交給菩薩。」誠懇的聲音裏有著因禍得福的幸運。六年來抗癌成功的鬥士楊明德以自身經驗深切體悟的一句話,送給所有與他「同病相憐的癌友們」。

晴天霹靂

2007年4月楊明德在一般健檢診所做健康檢查時發現PSA指數大於50時,看著與2006年另一家醫院所做的報告寫著「疑似肥大」四個字時,竟不知病情的嚴重性。當年從事壽險業的他竟然抱著鴕鳥心態:「我才52歲正年輕,只是肥大而已。」自我安慰還可以活到七、八十歲。「疑似肥大」那樣一般性的字眼,讓他輕忽不以為意,憂心的太太要求他作複診,他才不得已到台北新店一家區域醫院再檢查。

「檢驗報告指數103,百分之九十幾乎應該是癌症。」主治醫師的嚴肅語氣,當下簡直有如晴天霹靂!醫生建議他可以選擇切片或直接開刀。慌亂中,當晚他立刻上網大醫院掛急診,作了所有檢查,結果證實噩夢成真,15個切片,片片中獎,且「格里森指數」大多是極惡性的4+5。醫生不建議開刀,「先吃一個禮拜的藥,再來放射治療。」要楊明德依照他的方法治療,否則至多再活2年,醫生權威且語帶威脅地說。

「我認為能開刀比較好。」他心裏嘀咕著。自己上網查到另一家醫院泌尿科,發現一位熟稔醫師的名字,當初由於名作家李敖先生曾經去該醫院訪友順便作PSA免費篩檢,居然發現是癌症第二期並馬上開刀。「那麼狂妄的人居然在網路上寫文章感謝醫師。」楊明德心裡思索著。腦海裏深刻的印象讓楊明德「誤打誤撞」,毫不猶豫找上已經開過三、四百位病人的這位他生命中的貴人。

末期的奇蹟

「楊先生你現在才來找我?你知不知道你的命已經去了一半?」看完楊明德帶去厚厚的一疊病歷資料,醫生惋惜說道:「52歲得這個病太早了。」醫師當下毅然決定一個禮拜後就安排以傳統式開刀,由腹部開一道直線12公分長的傷口

。選擇傳統手術是因為比用腹腔鏡看得仔細,且拿得乾淨又有健保給付。至今回想起來:「覺得醫師很能體諒病人,很有人性。」

住院14天,出院一個月後,化驗結果報告出來,他被確診為癌症末期病人。醫師以精湛的醫術讓楊明德在開完刀後PSA指數由103降到0.7殘存。繼續用荷爾蒙打針,一個月一次,從2007年5月到隔年3月共打了11針,在打完第三針後指數就歸零。直到打完第11針才又驗出指數0.13,顯示抗藥性已產生,代表著癌細胞要甦醒。

接著又安排35次放射線治療後,連續每三個月回診至今再也驗不出來有癌細胞。醫師甚至建議改成為六個月回診一次。為了不讓癌細胞再竄起來,時刻主動關心病人的醫師曾採取預防性治療,即每三個月打一次長效荷爾蒙針,但只打了兩次,即因每次回診指數都是維持在零而不再繼續,直到現在。

「四期病人裏面,你維持得非常好。你是奇蹟,真是幸運。」醫生如此告訴他,更幸運地,他還是極少數沒有遠端轉移(指淋巴結與骨頭)的四期病人。

改變生活習慣

攝護腺癌初期有頻尿、尿柱變細,以及常有餘尿感,只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並不如血尿或有疼痛感,讓人警覺,也因此常常拖到第三期或第四期才被發現。

當年因為業務壓力,每天耗費很多精神和時間在工作上,長時間四、五年下來,每天半夜起來三、四次,睡眠品質不是很好,而造成他的免疫系統被破壞。如今病情能夠穩定控制了下來,楊明德除了感恩有幸覓得良醫之外,他更慶幸在佛法裏找到了支撐與安定的力量。

2007年年底,法鼓山聖嚴法師捨報前最後一次舉行皈依儀式,楊明德如願於農禪寺皈依在法師座下。其實,楊明德唸初中時早已受洗為基督徒,然而在那住院14天期間,太太要他唸心經,他很用心以一個鐘頭把心經背了起來,太太受感動之餘,也希望夫妻能夠有共同信仰。因此,雖比太太晚了六年,他也終於踏上了佛法的修行之路。皈依之後,他更把所有生活作息徹底改變,最晚十點鐘睡覺,五點起床,並天天持續作甩手功;早晨、傍晚及睡前各甩一千次。並且改變飲食習慣,盡量減少吃肉,而改以蔬果為主。

在接受一年的導覽培訓後,在2013年1月楊明德正式成為法鼓山的參學服務員。每星期三由新店住家出發,並接送其他師姊一起上法鼓山作義工,從服務別人而得到內心真正的喜悅。法鼓山的祈願觀音殿內設有個心靈處方籤,是將聖嚴法師108句智慧法語放在108個小抽屜,上面有號碼。信眾用虔誠心,想個號碼,把抽屜打開即可得到開示鼓勵。

楊明德有次打開抽屜尋求開示,結果看到是:「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如此一來你就是一位自在的健康人。」這句話給他很大的力量。

自在的健康人

「心誠則靈」,就這麼一百零一次,不能不讓他相信自己得到癌症其實是他這一生「重新開始」的功課。當初醫生說他只剩兩年可活命,而今已經超過了六年,他肯定地認為「癌症是重症,但絕不是絕症。」保持快樂健康的心情,絕對不要被恐懼感征服而致命。開刀之前,楊明德夫妻經常為芝麻小事煩惱,小到甚至於廚房裏下水口的蓋子未關可能跑出蟑螂來,太太也會跟他吵一架。

在面臨猶如「生離死別」的癌末宣判後一個晚上,太太突然情緒崩潰哭了起來,楊明德也把情緒發洩:「如果要離開妳,留下妳一人,我真的很對不起妳。」下定決心面對未來無法預知的無常現實,兩人當下抱頭痛哭一場。 「當年『我執』習性太重了。」如今想來仍然慚愧,他好幾度誠心地向太太懺悔。

開刀後,楊明德向公司請長假,利用一年半的時間專心養病,在恢復期間每天照三餐甩手一千下,如今即使要上班依然保持至少早上一定甩手一千下的習慣。他也利用請假期間與太太出門環島旅遊,有一次去到花蓮參訪慈濟靜思精舍,參加完志工早會,碰巧一位師姊經過向他問好。他主動地低聲開口:「師姊,其實我是一個生了重病的人。」在那生病的頭一年,心情還在調整,碰到一位陌生人可以傾訴,他突然把自己的情況告訴師姊。「不管是多麼重的病,我們就把它當作感冒看待;好好休息調心,該服藥時服藥,該好好配合就好好配合。放心!沒什麼危險!」師姊的祝福令他銘記在心感恩至今。

楊明德現於攝護腺癌協會擔任理事與諮詢志工。不論新病友的徬徨無助,老病友病情復發或轉移到骨頭,他會以自己的故事鼓勵對方絕對不要放棄。有位住臺北三峽的癌友與他年齡相仿、病情相似;打電話到協會諮詢,楊明德馬上親身拜訪。他以自己切身經驗鼓勵對方不必惶恐,好好接受治療。對方現在不僅心理健康,更因長期練氣功有了心得,定期到中正紀念堂免費教大家學氣功養生。看見病友們一個個重生般的重大轉變,楊明德發現自己作義工得到的真正喜悅,絕對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的。德高望重的聖嚴法師曾說「自己是一個業障很重的人」,法師忍受洗腎痛苦好幾年,卻還謙虛地說:「這一生只是來受報,努力來還願的。」佛法教導楊明德體認無常就在身邊,要能學會「放下」與「看淡」,他感恩這場病讓他能夠停下腳步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態度,加上勤作平甩功,並完全改變生活習慣,如此雙管齊下,楊明德終於走出攝護腺癌的陰影,每一天都活得有如沐浴在陽光中的充實自在!

        

 
下一篇:戰癌天使–柯慧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