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我在大安森林練功場練功五個月的蛻變之旅

作者:徐仁山師兄

列印

 

人生如戲,靜心往內看,身形往下走。返老還童氣功如同良師益友,隨時隨地督促自己要專心練功,在身、心、靈層面上獲得不同凡響的驗証。願以一顆感恩的心與大家一起回顧抗癌及修練心得。

 

經過十幾次的灌注化療後,仍被醫生宣佈癌症復發危及膀胱存在與否,當下心情何其沈重,黑白人生正飄浮在眼前無論是睜開或休息。緊接著是卡介疫苗的使用,伴隨尿出血、尿頻與尿急、發炎等更強烈的副作用。有時候身體無法承受,心理上產生抗拒的本能,只好延後化療的時間讓身體有短暫喘息空間恢復免疫力。陣痛期約三週才能康復,真是苦不堪言。在因緣俱足下由一位練功有成的師姐介紹,於今年勞動節加入返老還童大安森林公園練功場,跟著教練學習功法。當時臉上肌膚略顯黃色、說話有氣無力、身上殘留化療藥物的味道、眉間露出憂鬱、隨時凖備尿管應急之用。基於好奇心及健康著想,特別用心體會功法的含義,勤做筆記(以往未曾接觸過氣功領域),發現每一個動作均強調放鬆、輕盈、柔和、緩慢。功法中以口哈口吸,塌腰挺胸微抬頭的動作,最令我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它是動氣功基本功夫,喚醒膀胱經、腰胯及脊椎自我療癒的潛能,提高新陳代謝率加速大量排汗排毒。而拉河車跑步(非一般性慢跑)更是獨樹一格,很像蒸汽火車運轉,全身放鬆兩手微握拳,想像自己處於陽明山二仔坪登山步道吸收天地之氣,由湧泉穴踏地得勁,沿着腳、腿、胯、腰、肩、手臂,形於手指。發訛音、收尾閭、右腳提吸、右腳踏哈、提肛瞪眼,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上述口訣,對於初學者的確有其困難度。完成軟身及跑步之後全身濕透、汗流浹背、心跳加速。接着是收功三式:獅子吼、天人合一及音波共鳴,配合臀部後推帶動腰胯往前升降,口哈鼻吸,意守丹田,氣沈下丹田(如同拉河車一樣不容易體會)。做完收功之後身體感到無比舒𣈱,汗珠直流,大量進行排毒,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經過一個月的修練之後,奇蹟的事發生了,陣痛期縮短為二週,臉上膚色略帶光澤,整個人看起來有朝氣,眉間充滿希望與信心,人生的視野變得更廣闊,很意外的治好腰酸背痛的毛病(受傷時須以針炙緩解)。練功、均衡飲食、中藥針炙加上作息正常之下,醫生用膀胱鏡檢查及檢視病理報告,終於沒有發現到癌細胞的存在。練功到了第三個月,陣痛期再縮短為五天,臉部肌膚更有光澤,而且更結實有肉,頭髮漸漸由白轉黑,白頭髮的部分出現光澤。醫生雖然宣佈檢查結果,然而癌細胞會以冬眠方式暫時避開不利的生長環境,因此仍須定期化療與追蹤,這意謂著返老還童氣功一輩子伴隨在我身邊扮演醫生的角色,對身體無時不刻進行望、聞、問、切等觀察,隨時喚醒我的良知,不要忘記當初學習練功的動機。

 

接著繼續練功到了第四個月後,緊張的時刻來臨了,三個月一次的膀胱鏡定期檢查又上演,心情七上八下情緒有點緊張,言談舉止多少透露出不安與憂慮。檢查當天仍依排定的時辰報到量血壓與心跳,稍後由護理師陪同進入開刀房,躺在冰冷手術台任人宰割。此時,腦中立即浮現以往醫生需花一小時至二小時來回檢查,貼近耳朵說明觀察結果的惡夢。由於局部麻醉的關係,身體也漸漸放鬆,眼睛閉合慢慢進入夢鄉。突然之間醫生告訴我檢查結果:復原狀況良好,定期追蹤即可。聽完之後心理感覺到非常驚訝,整個人呈現如釋重負,彩色人生提前到來,因為前後花費不到五分鐘就完成,膀胱主體顯示正常顏色而非紅色發炎,也沒有發現癌細胞。自去年以來經歷4次刮除手術,22次化療終於達成抗癌成功。身心重建之道在於勤於修煉氣功、生酮飲食、恥骨按摩、早睡早起、溫熱治療、心靈寄託(研讀有字之書、無字之書、心靈之書)、使用保健食品、中藥針炙、太極步法演練及與教練、助教、師兄師姐不分晴天雨天一起練功、家人細心照顧與陪伴等。而抗癌成功所代表是方法不一而足,與時俱進。而返老還童氣功正是扮演火車頭角色,牽引無數車廂(裝載的是抗癌方法如上所述)緩緩前進駛向寛闊人生的道路,同時讓自已體會空無與放下,也紀錄了罹癌抗癌的過程,如果有機會的話期望對癌症患者能有所幫助。有一位日本資深女星樹木希林(幾天前離世)認為:罹癌是日積月累造成的,並不認為把癌移除就會沒事,「患癌令我學懂的是,我的身體其實不是屬於我的,這只是在世上暫時的軀殼。就如我買一個房產,看來我是房產的主人吧,但其實那塊地是屬於地球的。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可以做的,就是盡力讓它保持良好的狀態。」雖然尚有十二次化療灌注尚須如期完成,如今心靈脫胎換骨、身體返老還童,雙手合十感謝天、感謝地,人依天地而生,理當敬畏自然,謙虛為懷,愛惜生命。

 

在灌注化療後除了勤練功法之外,仍然需要輔以中醫治療減輕疼痛,同時將修綀氣功狀況告訴中醫師,而醫生第一個反應是非常不錯,他建議:練功地點以山上最佳,其次是公園,最好每星期至少有一次在山上練功,同時也耍每天靜坐配合腹式呼吸,靜坐對你而言更為重要。透過靜坐讓自律神經趨於平衡(陽常有餘,陰常不足),享受空無與放下,如能持之以恆,應當受益無窮。他也認為癌症的發生主因在於職場或家庭的壓力、細胞缺氧(氣虛)、體內新陳代謝失常造成核心溫度下降及飲食不均衡所致。每次回診仍然再三強調最好在山上持續練功不可鬆懈(芬多精、負離子)。有時候回憶能碰到適合自己的中醫師誠屬不易,醫病之間心靈溝通甚至比藥品來得更有效。

 

整套功法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不失為具有深度、廣度的運動,因為它是融合醫學(西醫解剖學、中醫陰陽五行經絡學、瑜珈自然療法)、哲學(儒家思想、老子道德經、易經太極)、宗教(佛教、道教)及呼吸吐納之精華。現代人追求食衣住行育樂的規劃與目標,更甚以往,生活中通常會注意到不及的情形而往往忘記了過猶不及的道理,造成身體的五勞七傷,而心靈上的空虛寂寞更是難以言盡。有一首曲子「You Raise Me Up」,歌詞是這麽寫的:「每當我心情低落,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當麻煩接踵而至,我的內心沉重不安,然後,我在寂靜默默等待,直到你(Infinite Youth)出現,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巔,你鼓舞了我,使我能遊走驚濤駭浪…因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返老還童氣功適時出現,提供給社會大眾在身、心、靈修道上一個方便入門的途徑,它代表的是反樸歸真,脫胎換骨。經近五個月的功法演練,它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每天至大安公園跟師兄師姐一起練功,向教練與助教請教功法的疑惑(常常修正以符合功法的要求)之外,抽空研讀道德經及中醫經絡,每天晚上二三十分鐘盤坐靜心。從修煉中感受到心靈的平靜與豐富、寬容,讓執着比較消失無形。更能以宏觀及微觀的角度去理解天(純陽)、人(半陰半陽)、地(純陰)之間彼此相生相剋依存關係,思考「道法自然,有清有濁,有動有靜,萬物負陰而抱陽,日益茁壯」宇宙觀。但願返老還童氣功團體普降眾生,用行動關懷,用愛溫暖,造福人群。

 

下一篇:晨光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