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獲得與擁有.始於接受

作者:李師姐

列印

 

  這次上修道院,蔡老師突然提出:「若有人遇到種種問題,包括靈異世界事件,都可以舉手發問」;末學忍不住開口請示!當時老師只是淡然、簡單扼要教我們在晨間作氣歸爐結束後,順便目觀晨日的黃光,眼睛瞬間觀照朝日微微陽光,烙印在眉間之處、閉上眼睛意守眉心輪,自然晨光影像會在眉心輪間逐漸地放光,也會不斷變現各種:紅、白、藍、紫、種種光環出現,但不可執著在這上面,當下身體也會得到晨光普照遍暖全身。

  修道院第二天練完靜功『氣歸爐』之後,開始以老師指導的方式,如實觀照著晨光,竟然如此殊勝。從此之後,每天做完氣歸爐,即坐在一棵鳳凰樹下,依照蔡老師指導方式靜坐半小時,連坐一個星期,在這當中,不再有夜間受干擾的問題出現,一直到現在為止,未曾再有干擾了!在此非常感恩蔡老師慈悲教授!

  學生每次上修道院課程,剛開始不能適應道家思想,但是幾次上課不斷地薰習、作意,讓末學對於道家思想逐漸深入淺出地吸收,也告訴自己不要排斥;雖然每個宗教性質有所差異!但是每個宗教的理念、宗旨,都大同小異;但是「有為法與無為法」還是有差異與區別的。

  何謂:「事相有為法」?又何謂「究竟無為法」?它們不同在哪?因為有為法還是在分斷生死中;《楞嚴經寶鏡疏》云:「由此非非想愛未斷,所以不得漏盡成阿羅漢,是皆由於愛念不除,所以,凡外有分斷生死。」分段生死乃是三界內凡夫的生死、輪迴、流轉,還有身分的形段可見……。

  「變易生死」是在三界外、聖者的生死,禪宗 所謂的『無生』是本來不生,其並非相對的「死」而言的;因此《妙法蓮華經》云:「諸論雖說聖亦迴心,今說不受變易生死,以迴心者故,言未入正性離生」。在《勝鬘經》言:「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堪能荷負四種重任,謂離善知識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善根而成就之;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以上幾點是學生對於「佛教」的認知:它絕對不是所有「宗教」能夠相提並論的,這也是學生小小的見解!更期待著蔡老師閉關期間能如實印證,所以蔡老師想必是俱足了「地地增上留難,生生世世住於娑婆,繼續留惑潤生,利益諸多有情眾啊!」

  學生趁老師尚未閉關之這幾年當中,在上修道院的課程,秉持著虛心求教,當知掏空心中這杯溢滿的濁水,以恭敬薰習之心處處留心佛道之間地鑽研,既如「返老還童」的精神不朽,永遠不斷地學習與進取,希望做事能和年輕人一樣的起勁,在學習和實行當中,能得到無限法喜;所以處世為人要能成為極樂觀的人而當之無愧啊!

 

 

下一篇:『和諧』創造與維持之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