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自然法則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雪地中的佛像照片

《知有章第十七》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詮釋
古代大師們區分統治者,如下所示。
最好的統治者:人們不覺得被統治者統治。
二等統治者:人們喜歡和尊重統治者。
三等統治者:人們害怕統治者。
最糟糕的統治者:人們討厭統治者。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當人們不信任統治者時,他們很難領導國家。統治者不應該制定高壓的律法來限制人們,只為了維護他們的政權。在自然環境中,人與人互相尊重,人民將安居樂業。

▎結論
聖人提醒統治者應遵循「自然法則」來治理國家,當人們不認為統治者(不壓制、不壓迫)管理他們時,這些統治者是最好的領導者。為什麼聖人會這麼說呢?例如山上的樹木沒有管理,它不需要撒肥、施殺蟲劑和除草劑。為什麼樹木在自然環境中可以成長茁壯?它是如何完成的?太陽,空氣,水,溫度,土壤中的許多微生物等等,它們形成一個自然、平衡的生態系統。山區的微生物互相幫助,保持平衡的關係,又相互競爭,並提供彼此的需求。大自然不管理和干涉一切,為什麼所有的生命都能繼續增長和繁衍?

如上所述,如果國家遵循自然規律,不制定規章制度,人們又如何服從呢?如果國家沒有制定體系,他們如何管理這個國家?當然,我們會有很多疑問?如果理解整本經文的意義,那麼我們就有智慧制定規則;人們也可以安居樂業。可以列舉一些基本的例子,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中,他們長期能彼此相處;在自然條件下,他們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包括語言、政治環境、宗教信仰、社會結構、社會規律、社會規範、婚姻關係、民族音樂、民間舞蹈、民族服飾和飲食習慣;在這種大自然的環境中,這種民族關係是一種漸進的融合,它需要超過百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形成。

在這個過程中,該地區的民族經歷了許多戰爭,族群衝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等等;最後,民族融合為一體,這是形成中華民族和其他古代文明的原因。大自然也是如此,地球經過數億年的演變,在此期間,地球在冰河時期經歷了許多劇烈的火山噴發等等;最終,地球產生北極和南極,形成區域氣候,最後,它為人類創造了一個適宜的環境。

每個地區的環境都不一樣,生活在一個相對寒冷和荒涼的環境中更難;人類生活在這種惡劣環境的生活中,在自然條件下形成堅強或堅忍的人格。在中國北方,俄羅斯,北美,歐洲以北等寒冷地區,在這些國家的人都有堅忍不拔的個性。在中東這樣的沙漠環境中,這些國家的人有著強烈的性格;他們生活在有水生雜草的地區,所以他們形成了部落文化。有些強國想要用武力征服他們,結果,他們不僅遇到了失敗,而且還引起了世界的混亂。人們生活在更溫和的地區,他們的性格比較柔和,比如中國南部和台灣。

為什麼全世界變成如此不平靜?那些古老的文明已經形成了很長時間,毀壞或改變它是危險的。現在,強大的國家利用其價值觀來影響或干涉其他國家的政治,結果,導致更多的衝突。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這種情況已成為全球動蕩的重要原因,中東的混亂也是西方國家進行大規模干預的結果,如果我們不明白,世界的動盪不會停止。現在我們有很多問題,比如國家的長遠發展,社會福利,勞動福利,醫療政策等等。如何解決上述問題?《道德經》全文隱藏了解決方案,能夠解決個人,家庭,社區,國家和世界的問題。全文隱藏了宇宙的智慧,超越了人類有限的思想。

本章反復強調觀察自然,認識自然,遵循自然規律,我們似乎沒有做任何事情,儘管如此,一切都變好了,自然法創造了超出有限人類思維的一切,當我們在向大自然學習時,世界將真正和平,不會有戰爭或恐怖襲擊。

▎對於修行者而言
所有的事情都起起落落,國力強大後,隨著人們富裕的生活,他們開始專注於享受不再勤勞的工作,所以國家的經濟將會慢慢衰落下去;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國家的經濟自然會慢慢減弱,那麼他們會在衰退後逐漸追求振作起來,錯誤的政策將會被時間所證實。當空氣污染嚴重時,能源政策將被修改,執政黨不好,將被適當的政黨取代。 在出現危言聳聽之後,真相會出現,這是大自然的法則。修行者不需要擔心他們國家的未來,並且憎恨任何政治家和任何人。修行者應該始終保持冷靜穩重的心態,觀察自己的思維和世界形勢。

▎覺醒的心靈
如果了解大自然的真相,我們不應該在意生命中的起落,或總覺生活在遺憾之中,否則,我們的靈魂不能昇華,「把握當下」是最重要的關鍵。

由於我們固執的性格,必須付出今生的代價;我們固執的性格造成了所有衝突的主要原因。什麼是人格?它來源於靈魂特徵的現象,每個靈魂都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獨立個體,這些都是靈魂的本質,除非我們改變自己,否則任何人都不能改變他人的靈魂。上帝讓靈魂在每個輪迴中反覆體驗他不知道的事情,即使上帝不能立即改變這些靈魂,更別說是人。人會不快樂的主要原因是我們的個性,我們堅持認為我們是對的,但是,它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災難。我們生活中的重點是什麼?是否可以利用餘生,讓我們的靈魂得到昇華。

目前園區建設的相關資料已經送至相關單位審核中,相信在幾個月後就可以通過審核,也可以積極動工。目前園區建立在即,而且正在積極培訓相關講師進行傳承;未來希望園區將會提供癌友更完整的系列課程及照顧,因此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可以傳承的組織系統。讓每一個從事善心的朋友能有機會來此服務。

下一篇:江海納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