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為我們守護希望的園丁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返老還童希望園區王盈智師兄的照片

不分寒暑、白天黑夜,工作認真的王盈智師兄在還沒退休前,就常常利用假日到園區來做志工服務,為了節省舟車往返時間,早期園區在開墾拓荒的時期,他也曾經在園區內搭帳篷過夜。他常說來園區服務是最大的修行和他的樂趣。

兩年半前他提早辦理退休,正式加入園丁的行列。盈智師兄常說他很感恩協會和老師對一個農業門外漢的包容,讓他可以自由發揮,但也因處處要摸索,工作起來特別的辛苦。常常遇到一堆問題「玉米為何種到一半就枯萎了?百香果的果蠅該如何處理?火龍果果實為何偏小?初春種值的高麗菜為何菜蟲特別多?蕃茄為何種到一半枯萎了?雜草太多該怎麼辦?」,種種的問題不斷在他腦海裡產生一連串的問號。詢問一般有經驗的農民時,都是簡單一句話︰「青枯病用幾號農藥;粉蝶用幾號藥;果實小要加幾號肥…。」但他堅持不用農藥和化肥,因為蔡老師告訴他,園區裡的蔬果將來都是要給癌友吃的,一定要用有機農法栽種。也因此摸索起來特別辛苦,農耕種植的書一本又一本翻得快爛了,也常去請益有經驗的有機栽種專家,筆記本上載滿了植物的成長記錄。

前年園區鳳梨成熟時,為了因應一早工人來採收,他頭戴著頭燈半夜二點起來割草和做通道。園區的雞鴨被不明動物攻擊、撲殺,為此他搭著帳棚睡在雞鴨旁半個月。菜蟲肆虐時他在夜裡戴著頭燈一隻一隻抓;別人工作八小時,他工作的時間起碼是一倍以上。常告訴他不要過勞,他卻笑笑的說自己不累,夜裡安靜又涼爽比較容易工作,今年過年期間也只休了一天假陪老婆回娘家。也感謝盈智的太太能夠體諒他的辛勞和付出。

園區幅員廣大,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要種植、要除草、要收成、要包裝、要養雞鴨、要接待訪客、要製作有機肥,園丁們真的都需要練就十八班武藝。

自從去年六月台北的黃廷彬師兄前來協助幫忙後,園區正式成為自然農業組織的一員,所有的肥料均由菌種開始培養、開始新的體驗。盈智師兄為此還自費到日本參加研習課程,還自費買了一堆的書籍、種子、資料回來,由此可見他工作的用心程度。各位下次有機會夜訪園區時,如果看到田裏有一閃燈持續閃亮著,不妨可以叫聲:「盈智師兄,您辛苦了!」
 

下一篇:溫文儒雅的鄭爸爸